close


齊豫╳青峰

30雜誌
發表人:林靜宜 2010/3/30

希臘神話裡,眾神贈給人類最寶貴的禮物是橄欖樹,受到此祝福,將能身心充滿。
現實世界中,齊豫與青峯,種活自己的橄欖樹。


大四時,齊豫出了《橄欖樹》專輯,雖然中間順著父母的安排,出國留學,但喜歡四平八穩的她,決定選擇做「擅長的事」──唱歌,出版多張中英文專輯,至今還是華語歌手英文專輯銷售紀錄保持人。

青峯生平第一次的歌唱比賽,自彈自唱的那首歌就是《橄欖樹》,雖沒獲獎,卻持續創作,一直到參加海洋音樂祭,與團員一起被發掘。如同他寫的《小情歌》:「這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,唱著我們心頭的白鴿,我想我很適合當一個歌頌者,」從歌頌中,他對人生不再迷惘,找到自己的位置。

每個人都該種下自己的橄欖樹,不但有助於往後立定目標,更能穩穩走在人生道路上。齊豫與青峯,用「天賦」當種子,灌溉「自信」,認真活在當下,實踐夢想。透過兩人以下的精彩交鋒,發現種出茂盛的人生橄欖樹,一點也不難。



追尋心中的橄欖樹
夢想除了去追尋,去實踐,更是要去「成為」,只要認真活每一天,活出作為一個「人」的本分。

青峯:去年,我都還有一種履行合約完,就不想再唱的感覺,甚至有時像靈魂出竅,茫然在表演時看著正在歌唱的自己,所以齊姊告別演唱會的那番話,真的算救了我一命。妳說:「唱了這麼多年橄欖樹,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為自己的橄欖樹。我才發現,夢想除了去追尋,去實踐,更是要去『成為』。」這句話非常撼動我,因為那時候我滿挫折的,那陣子的我,很需要被鼓勵。我馬上傳簡訊分享給我的團員與經紀人,還寫了〈我心中的橄欖樹〉分享感動與被解救的感覺,因為我想一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在困境裡。

齊豫:橄欖樹其實是一個夢想、理想的象徵。你的理想可以是很具體、實際的,像戶頭裡的存款、房子,那可以去追求,可是,真正的夢想是要自己去身體力行,所以我才說要去「成為」。2002 年,在香港,我跟大家說:「相信你們在我這個年紀,已經找到人生中追尋的橄欖樹」,03、04 年也是這種感覺,開始唱佛歌之後,突然發現,原來有很多、很多的橄欖樹要去追求,還有太多事情還沒有達到,覺得以前的自己好像太自滿,怎麼可能這麼容易就找到夢想中的橄欖樹。

青峯:我從高三時,發現自己可以寫歌後,就一直在寫,創作是我的出口。但中間有一陣子,任何東西都不想寫,一直想有的沒的,思考人為何存在的意義,我發現沒有法子找一個答案去概括,意義必須要去用一個過程去實踐,最後的成果才是意義所在,之後比較積極過每一天。

齊豫:我們都經歷過年輕時對人生狐疑的階段。我也是屬於那種不知道要去追尋什麼,沒有一項工作覺得特別有趣,熱情不知往哪裡放。你是一個比較愛思考的年輕人,我可能比較呆,思考也不是那麼靈活,我的個性不是那麼愛冒險,父母要我去留學,我就去,乖乖按他們的路。那時也有一些愛情、對自己不滿意、沒有出路的苦惱,覺得沒人可以給答案,也沒人可以解決你的問題。每個人都會經歷這樣的過程,它是必然發生的,徘徊、徬徨時,旁邊的人就很重要,找年紀比你大的人帶著你。

青峯:大學時,我曾迷惘人生與生命,還陷入憂鬱,躲在宿舍一個月不出去,也不去上課,因為那時不知道將來要做什麼,沒有一件事特別有熱情,不知活著的意義究竟是什麼?其實就是被困住,也找不出一個答案。後來是我們的團要去墾丁參加春天吶喊,我被硬拖到墾丁。我記得,那天陽光非常強烈,反光在海面上,就像有一群飛魚,我突然想通,或許答案的本身,就叫沒有答案,活在當下最重要

齊豫:活著,只要認真活每一天就好了。認真,不是把該玩都玩掉,該吃的都吃掉,而是作為一個「人」的本分,你要怎麼活。你的角色是學生、母親、父親,還是老闆、員工、工人、商人,所有的角色,都要扮演得好。我以前很懶散,很多該做的事都沒做,現在就修正自已,把每一天該做的事全都做完,比以前還要忙。我既沒出片,也沒真的幹嘛,可是每天都忙到時間不夠用,沒時間坐在沙發看HBO。早上起來先念經,還到一個中醫朋友家幫忙,以前不做三餐,現在開始做三餐。做一個人,你要懂得照顧自己,這是本分,我又沒去上班,又不是沒時間做飯,不可以天天外食,還有就是整理,以前可能一個禮拜才拖一次地,現在盡可能每天擦地。我覺得很神奇,這樣就能把每天都過得滿滿,其實我們很多事情都是怠惰的。



從擅長的事建立自信
從擅長做的事建立自信,建立自信後,人就會變得很舒服,不會擔心別人的閒話,不會有負面的情緒,就不會有煩惱、煩心,人生就比較順。

青峯:我不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,到現在還是沒自信,比起我的同學,比我有才華的人,真的很多。

齊豫:我可以理解,因為我也沒有自信,唱歌給我很大的自信,從這個自信,它可以擴展,幫你建立全面的自信。你講的可能是文筆或寫東西,可是你能唱、能寫、能抒發。人要找到自己擅長做的事,從那件擅長的事去建立自信,有時父母需要引導孩子到真正的擅長項目,但不是一廂情願把孩子塞過去,而不管他是不是真的有那份天賦,這會造成很大的悲劇。建立自信後,人就會變得很舒服,不會擔心別人的閒話,不會有負面的情緒,就不會有煩惱、煩心的事,人生就比較順。

青峯:我常會阻塞不通,但是我會想辦法疏通,我的阻塞來得很快,去得也很快,我很容易想不開,但也很容易想得開。

齊豫:有些人生來愛想事情,又容易想不開,愛鑽牛角尖,就撞到牆壁,容易想不開的人比較需要貴人或是導師。像你這樣愛想事情,又可以想開,而且有焦點可以抒發,然後焦點又受到肯定,這是你最大的幸運。你愛的東西是你的工作,這一生已經是很幸福了,太多人受不了自己的工作,為了生活必須撐下去。你已經是含著老天爺給的金湯匙了,要珍惜自己這份能力,因為它真的會影響很多人。一首歌出去,你無法想像它會影響多少人,不要說寫一首歌,收音機播的一首歌,都有可能救一條你不知道的命,這是很厲害的一件事。

青峯:我說我沒有自信,其實是看到自己很多的不好,當然也看到更多好的東西,會有很多想要完成的事。或者是希望自己可以更好,隨時看現在的自己,都會有點心虛,也因為這樣,現在比較不會去想東想西,而會去想接下來要做什麼,要表達什麼樣的音樂,怎麼補足缺少的部分。

齊豫:年輕時,人比較不會空,因為有許多具體的事情要追求,可以暫時不要想人為何存在。甚至有時是比較揮霍的,想要做什麼,就做什麼,或者覺得什麼是美,就去做,比較隨性。到了一個年齡,沒有那麼多具體的事,需要去做或去追求時,空洞就會浮現,如果沒有什麼好的東西讓它覺得充滿,人的某些地方就會出問題,這其實也是我現在的功課,過50 歲之後,現在想的就是,你要怎麼好好走向死亡,而不是很糟糕、沒有尊嚴的死去。

跨年時,青峯把自己的一頭綠髮剪掉,他說,若不是為了傳達專輯的神話概念,不會染髮。真實的他,其實就是自然的「黑髮」,單純、不造作,面對世界的「染劑」,他在做自己與不傷害自己之間,慢慢修正,從挫折中尋找平衡點。
齊豫也愛自己剪髮,對著鏡子,一點一點修出想要的髮型,就像她修剪掉人生橄欖樹的不好枝葉。走過80 年代的民歌風華,90 年代的自由創新,從流行樂到佛樂,在後半生的音樂,開始傳遞對上天的謙卑,因為她發現,人最終要善用自己的影響力,成為可讓人乘涼的大樹。
人生的橄欖樹,想要愈來愈茁壯,得時時修剪自己的枝枝葉葉。



修剪自己的枝葉
修的過程,回頭慢慢想自己的所作所為,才發現原來很多的事,自己是不及格的。

齊豫:當我走進信仰,發現很多東西其實是自修。所謂自修是自己跟自己相處的時間,並不是要修成仙、修成佛,而是修剪自己很多原先不好的東西,在修的過程,回過頭慢慢想自己的所作所為,你才發現原來很多事情自己是不及格的。

青峯:你修剪了哪些東西?

齊豫:做飯、擦地就是我修剪最大的地方,不要看它是小事,其實一個人的生活就是這樣。妳沒有把作為女人或是家庭主婦的本分做好,就是不及格的,賺再多的錢,有再大的成就,最基本的還是要做到,這就是我要修剪的地方。還有,以前認為自己是好人,從沒有害人,也沒說過不好的話,其實多數時候的任性與所作所為都是錯的。譬如,有人說你很隨性、隨緣,以前的我會覺得一個人當然是隨和得好,人家叫我吃什麼,沒有任何意見,怎麼會是錯的?可是很多時候,是不可以這樣做,這是隨便。

青峯:我覺得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,像EQ,有些事情會在第一時間真實反映出來,因為我不喜歡講不對的事。譬如某些報導,他們想寫什麼,就寫什麼,我很抗拒那些,不太能接受,所以我只有唱歌的時候比較快樂,為了做音樂之外必須附加去做的事,都覺得痛苦。

齊豫:你要把這些想成是圓融,不要想成是圓滑。任何行業,包括職場都是,當你愈高,愈會覺得難處,會有很多難堪的事必須去承受,因為你是拔尖的,拔尖的愈是要承受這些,愈高的地方,風就是愈大。老天給你這麼大的空間,正能量大,負能量也相應而來,這必須概括承受。只是,你如何自處,不要委屈自己,更不能扭曲自己,很多人因為這樣而生病。我想你應該不會,因為你的腦筋清楚,會找到自己的出口,像不講話是你的風格,那就不要講,但不要往心裡去。舉個例子吧,你什麼時候發過飆?

青峯:拿金曲獎來說好了,因為生病,鼓手又不斷在我旁邊說,那個明星怎樣,他穿什麼衣服,我正在跟他抱怨:「我現在頭很痛,你先不要煩我,」當時我的表情就是翻了鼓手一個白眼,就宣布我們得獎了。我根本不知道大佑哥(羅大佑)把團名念成「綠打蘇」,鏡頭拍到,就說我因為他把團名念反,說我大頭症、耍大牌,不敬前輩,我整個人很崩潰,感到不白之冤。大佑哥打電話安慰我,約我們吃飯,結果這些事又被曲解成我擺譜,前輩請吃飯、賠罪,我就覺得人生真的好痛苦!因為我的個性有點太直,跟不熟悉的媒體,我不太會相處。當你面對媒體,如果不諂媚、不討好,他們就會攻擊你,只要一抓到我的小辮子,就大作文章,這些事情一直出現,讓我很挫折。

齊豫:被這樣子誤會是很難過的事,清者自清,不用我多說,你自己會想得清楚。遇到這種事,當下會很難過,這個時候就需要自信,你只要想,你的歌可以影響更多人,他們根本就不值得你關注。沒有自信的人這時候就完蛋了!只要心緒稍微有點偏頗,日後的路就會歪,這邊歪1 度,後面就會歪180 度,所以自信很重要,可以將黑的轉成白的。

青峯:要不受抨擊的影響很難,碰到抨擊時,大家都會叫你做自己,但是根本沒有辦法做自己,只是很想逃而已。我現在唯一能找到做自己和不傷害自己的平衡點,就是「放空」跟「裝死」,或者是不講話。只有做音樂時會開心,表演的時候,可以講自己想講的話,其他的我都假裝沒這回事,起碼不要講出違心之論就好了。我沒有辦法像其他人,可以演戲,所以我能做的事就是放空,不要去反駁。

齊豫:你想開了,有些東西是自己可以給的。以前,我也不覺得老天爺有給我什麼,是現在年紀大了,回頭來看,覺得這是一個很重的禮物,既然承接了這個禮物,就必須做到該做的。給你這個聲音,不會沒有原因,給了聲音,又讓你出名,更不會沒有原因,有這麼多人來聽你的歌,你背的責任就要重一點。你能影響更多年輕人,我已經不流行了,我講話他們聽不懂、聽不下去,像媽媽叫他們不要染髮,還是要染,可是染過頭髮的人說話,他們可能會聽,因為你們比較接近,我就靠你去影響更多的年輕人。



成為讓人乘涼的大樹
人要成為一棵樹,別人到你的樹下乘涼、呼吸氧氣時,自然就會感受到所有美好。

青峯:有歌迷留言給我,說看到我染髮,他也去染,大家都不諒解他,結果我還罵他,我在當學生時,也不會想染髮,我染頭髮不是因為喜歡偶像,或只是跟從,而是有意志想實踐專輯的概念。後來他把頭髮染回來,他的媽媽也留言謝謝我,我看了很感動。

齊豫:所以你要善用你的影響力,因為「功德」與「業障」都是恆久遠。

青峯:唱歌對我來講是很奇妙,唯一我還存有熱情,而且不會生厭的一件事,也因為我後面有團員,如果沒有他們,我應該沒辦法這麼鬆。

齊豫:在台上唱第一句最難,我每次第一句都是唱橄欖樹,橄欖樹又是最難準,所以我就討厭唱現場,因為太緊張了,我都覺得心臟在「咚!咚!咚!」,這一兩年才比較好。一碰到唱歌,我就比較嚴肅,一旦嚴肅,特別緊張,覺得自己在台上不是那麼有趣,這次導演叫我不要亂講話,我開心死了,太好了!從頭到尾,死憋著不講,後來他們說不行,要講一個謝謝,不然人家以為是對嘴。你是天生的藝人、藝術家,一上台就能放鬆,有幾個人能這樣?

青峯:可能是因為暐哲老師的關係,之前會把事情都放在心裡,現在人變得比較直接,對自己誠實,敢分享,讓人家知道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,而且遇到老師前,我從沒有想到音樂可賴以維生,同時兼具夢想跟工作,這是以前沒有想到的。

齊豫:你從高三就開始寫東西,那時沒有想要發表?

青峯:沒有!我們大一就組團,所有人的計畫就是玩一玩,大四就解散。當時想解散前做個留念表演,參加海洋音樂祭,剛好碰到暐哲老師,句點變成開始

齊豫:那很不錯,不像時下的功利。走到現在,我領悟到,人就像一棵樹一樣,樹讓人自然來到它的樹蔭,乘涼也好,呼吸氧氣也好,都能感受到美好,人也要自然成為一棵樹,別人到你的樹下來,不需要說教,不需要去講什麼,自然就能感受到該感受的東西。我想成為一個這樣的「大樹歌手」,直接給大家正面的東西,你聽到我的歌,我不需要跟你說,讓你感受到美好,自然不會有負面的能量或情緒。這跟流行音樂很不一樣,流行音樂有很多喜怒哀樂,有很多的情緒要發
洩,很多的東西要質疑,這些創作還是必要的,因為它們能陪著大家一起成長,我就把這個使命交給你了(大笑)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h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